學生學“生”嗎?


學生學“生”嗎?

Author: Michael Weng

最近在Coursera網站上參加台大歷史系呂世浩教授的兩門課秦始皇和史記(一)呂教授一開始就拋出了一個問題“什麼是學生”當了將近30年的學生這個問題卻未曾仔細想過經呂教授的解釋才猛然醒悟原來老祖先們給學生二字這麼深的意涵學生就是學習如何在這個時代生存如何生存的很好如何活出一個有意義的生命看著每天熙來攘往的人群在世代的洪流中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人有如江水一般後浪推著前浪眾聲喧嘩22K喊得震天價響的此刻卻很少人深刻地探究要如何在這個鉅變的時代中生存以及如何在這個鉅變的時代活得好更不要說如何活出一個有意義的生命

     當家長學生官員媒體在爭論十二年國教及作文幾級分還有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百的此時卻沒有人在乎學生如何“學生”看在我這個在職場打滾將近三十年的人的眼中不禁膽戰心驚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年輕人都被我們騙了就如我也被我的父母師長給騙了我的父母師長騙了我只因我這一代很幸運我們跟時代的脈動是合拍所以台灣的45年級生踩上了浪頭而現在時代已經變了當我們的年輕人甚至孩子如果還是走我們那條學歷代表一切名校代表一切的路可以想見是無法擺脫22K的命運的是必然會被這個世界邊緣化的這個世界重視的已不再是學歷而是學力學歷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褪色學力卻會持續增強同時學歷未必能反映學力

所謂的學力包括思考力溝通力再加上團隊合作力有這三個力混合就會產生影響力而影響力的大小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也就影響一個人在這個時代如何生存以及生存的好不好甚至能不能活出生命的意義如果你是已進入職場的40歲以下的人或許你得停下來想一想不一定要同意我的觀點但你至少得想一想你現在身處在什麼樣的時代你要如何在這樣的時代裡安身立命同時也讓你的孩子或是未來的孩子能夠安身立命你和孩子要有什麼樣的價值呢?這個價值又從哪裡可以創造出來呢